2023年国际商务专硕学位点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创建时间:  2023年10月16日 16:31  司春晓   浏览次数:   返回

由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年国际商务专硕学位点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于2023年10月12日在集团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特邀中国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IB教指委)秘书长蓝庆新教授、教指委委员崔日明教授、姜玉梅教授和张诚教授莅临指导,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公司、上海商公司、上海政法公司、上海海关公司、上海电机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三十多位MIB学位点负责人或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康兵主持会议。

64B72

全国MIB教指委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蓝庆新教授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辞,蓝教授希望上海各国际商务专业的培养单位能够形成合力,加强合作交流,培养高水平高质量人才,同时也非常欢迎各MIB学位点为教指委多提意见,共同提升国际商务专硕的培养质量。接着,全国MIB教指委委员、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聂永有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聂教授对从百忙中抽身而来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现在国际商务专业发展非常迅速,仅上海已经有13所高校有学位点,希望经过各兄弟单位的共同努力,可以让国际商务专业更加兴旺。除此之外,聂教授还对百年集团的历史及金莎4166官网历史和发展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

DE86

在论坛第二阶段,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商务专硕负责人赵金龙副教授汇报集团 MIB 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赵老师介绍了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商务专硕学位点以核心教学团队建设为中心的“四位一体”课程体系、以双导师培养制为依托的“四进课堂”以及培养环节中的一些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等, 最后,赵老师提出了国际商务专硕培养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与困惑:MIB教育中整体团队水平有待提高,从知识结构看,高校落后于业界的形势日益严重,老师和员工都不太擅长案例分析,毕业论文学术性导向明显,研究报告和案例分析所占比重偏低,如何厘清专硕培养的重点,计量经济学是否应该纳入核心课程,各区域的学位点是否可以资源共享、共建核心课程等做了分享。

F10F

蓝庆新秘书长充分肯定了集团在MIB培养上取得的成效,并强调,目前在MIB培养上的确存在很多共性问题。通过产教融合来建设团队人才基地,应该受到足够重视;论文评价存在的问题也是客观的,以评审为导向的论文重实证轻案例。教指委建议案例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得出,而不应该是网上搜集的二手资料的结果。此外,校外导师在专硕培养中发挥作用非常重要,但是应该多大程度以及以何种方式参与到专硕的培养过程中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对于校外导师是否也需要进行评审淘汰制等都值得深思。

11E54

全国MIB教指委委员、辽宁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崔日明教授认为,要破解目前MIB培养中的面临的问题和难题,首先是要有好的团队,要加强团队力量建设,建议引育并举,结合本地或者本单位的特色进行团队培养,充分利用当地的发展优势,希望有更多实践教学经验的业界人士来进行MIB的教学,要不拘一格招纳人才,也建议校内老师有机会多去企业挂职锻炼;其次是要有好的课程体系,要根据实际情况,与学术硕士的培养区分开来,与MIB培养单位多交流合作,共享资源,比如建立虚拟教研室、智库联盟等。

DA77

全国MIB教指委委员、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中心主任姜玉梅教授也发言指出,集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MIB培养方面有情怀、有成效、有特色。国际商务作为经济学门类的一门学科,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各培养单位都在探索,对教指委的试行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问题及建议。目前,MIB教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需要各学位点办特色、上水平。姜玉梅教授认为,示范课程建设对于各培养单位有较好的参考作用,建议打造国家和区域两级层面的示范课程体系;目前还存在基地利用很少的问题,建议加强培养单位合作,建立联盟,实现基地共享。

F7EF

全国MIB教指委委员、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聂永有教授主持了论坛的专家自由发言与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如上海财经大学的朱林可老师表示,国际商务是和经济学不一样的学科,团队可能存在不够匹配的问题,没有工作经历的员工要做一手调研的难度很大,所以案例完成度有难度。东华大学王立新老师表示许多老师是从集团到集团,实践经验不够丰富,应该加强校外导师的建设。上海政法公司刘志强经理、上海商公司李育冬教授都认为此次会议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收获很大,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与各单位老师交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公司陈霜华经理及华东理工大学李佑平教授表达了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申报的努力及期待。

ED22

最后,全国MIB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张诚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教指委对于硕士生的评价方式的改进、示范课程的建设等对培养单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指出,各培养单位应该团结一心,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北上广作为经济发达地区,能否进行区域性合作,如区域内团队交换和课程互选,充分利用资源。最后,张诚教授宣布此次会议圆满闭幕。



上一条: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2023级国际研究生入学教育暨新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金莎4166官网在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及省部级课题立项及获奖中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金莎4166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集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